王晓东强调抢抓机遇 集中财力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8月31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协调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全局、抢抓机遇,把握关键、创新机制,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补齐农业短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奠定坚实基础。

  听取省委农工部、省发改委等部门汇报后,王晓东说,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性工程、农业生态建设的关键性工程、灾后重建决战决胜的紧迫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其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要牢牢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要求,狠抓关键环节,不折不扣完成建设任务。坚持科学规划这个前提,抓紧完善推进规划方案,为各地开展工作提供蓝本和依据;坚持统一标准这个核心,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路网渠电及排灌设施配套等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建成后旱涝保收、防灾抗灾能力增强、持续高产稳产;坚持集中连片这个方向,以项目区为载体,推进集中连片建设,促进规模化经营,破除“小农”经济格局;坚持整合资金这个关键,多途径筹集建设资金,集中财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创新机制这个保障,积极探索完善资金管理机制、投融资模式和建管方式,确保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灾后恢复重建、秋冬农业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建设高潮。要强化组织协调、部门协作、督办考评、奖优罚劣,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副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大局、全局和长远意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现场推动抓示范,协调推进抓配套,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甘勇、楚宗山)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