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编制灾后水利重建方案 规划项目9140个总投资千亿元

  8月30日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系列决策部署,省水利厅编制了《湖北省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9)》,方案规划项目9140个,概算总投资1001.43亿元。

  重建方案坚持生态优先、标本兼治,重点抓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136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增加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新增每秒2000立方米的入江外排能力;建设提高山洪灾害预警能力;对牛山湖等已实施破垸分洪的湖泊,实行永久性退垸还湖,恢复白鹭湖、三湖等已消失的部分湖泊。实施斧头湖与西凉湖、汤逊湖与梁子湖、汉江与长湖等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加快省级分蓄洪区安全设施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梁子湖、洪湖、黄盖湖、龙感湖等重点湖泊堤防整治加固任务;加强城市管廓建设,建设抽排泵站体系,有效解决城市“看海”问题;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体系,恢复和新增一批水文设施,解决部分湖泊和城市水文监测空白问题。

  重大项目提前谋划,提前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资金一到,马上启动建设。目前,按照当年水毁当年修复的要求,已安排资金3亿多元,全省各地堵口复堤等水利工程水毁设施修复已全面开工,有的已建设完成。(黄中朝)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