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在随州调研:以高度文化自信传承弘扬炎帝神农文化

  炎帝神农故里,是华人的根,民族的魂。23日、24日,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到随州调研文化文艺繁荣发展有关问题,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为引领,紧紧围绕打造寻根文化节这一品牌,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加强顶层策划,深度挖掘整理,切实保护传承弘扬好炎帝神农文化,为我省“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随州市规划展览馆,华夏寻根、圣地宏图、梦圆随州等主题展区前,张昌尔详细了解城市规划等有关情况,对该市坚持建设生态之城、文化之城的理念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5000年前神农植五谷、尝百草、疗民疾,开启了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2400年前的编钟,比欧洲的钢琴要早两个千年,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展现了高超的青铜器制造技术,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实力所在,底气所在。要充分发掘炎帝神农传说故事,努力创作一批精品力作,让农耕文明鼻祖的形象更加丰满传神。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省委常委会精神,做好神农文化与健康产业相结合的大文章,为健康湖北建设作贡献。

  在随州花鼓艺术剧院,张昌尔听取剧院负责同志有关情况介绍,观看《不下马的将军》《公路孝女》等经典片断,与演创人员现场交流,得知新剧院已经落成,他十分欣慰。演创人员大多已年过半百,张昌尔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表示钦佩。他说,随州花鼓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随州文化的“土菜”,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保护传承好这一瑰宝,既要加强硬件建设,改善演出条件,也要注重剧本的创作和传承人的培养。

  在随州文化公园,张昌尔说,文化公园是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名片,有利于城市品位的提升和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随州文化元素富集,在文化公园建设中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展示好。特别是编钟演奏,在首颗人造卫星、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等国家大典和重大场合都有充分展示,要结合这些丰富素材,加强策划,集成创新,打造载体,扩大影响,把编钟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等参加调研。(张辉、郑轩)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