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月湖北省外经贸全线飘红 “一带一路”投资增长2.1倍

  8月21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月至7月,全省外经贸主要数据全线飘红,外向型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前7个月,全省进出口总额1452.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970.1亿元,同比增长10.6%。这两项增速双双位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二位。在全国外贸下滑的情况下,我省逆势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前7个月,我省新批外资企业138家,实际使用外资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其中,60%以上的外资投向了第二产业,尤其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显示对湖北工业发展信心十足。在服务业领域,除房地产投资下滑外,租赁、商务服务业、金融等利用外资增长数倍甚至十几倍。

  分析区域投向,武汉占六成以上。亚洲仍是外资主要来源地。此外,在鄂投资世界500强已达167家,位居中部第一。

  另一方面,鄂企“走出去”表现不俗。前7个月,我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超过60家,实际完成对外投资超过8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投资重点,实际投资金额同比增长2.1倍。

  前7个月,湖北国际航线达41条,中欧(武汉)班列开行133列,武汉加速成为全球货物中转地。全省各类特殊商品进境指定口岸达9个,宜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预验收,年内有望获批。(雷闯、李紫雯)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