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召开 李鸿忠作批示

  18日至19日,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武昌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对做好全省各级人大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加强能力建设为主题,总结交流全省各地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情况,重点讨论了《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李鸿忠在批示中指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

  会议认为,自去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省各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能,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增强政治定力,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人大工作的自信和自身工作岗位的自信;要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建成“三个机关”的要求,切实提升学习研究能力、政治把握能力、依法履职能力、机关业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

  要凝聚整体合力,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整体建设;要激发工作动力,始终心存履职尽责的使命感、抢前争先的荣誉感、出错失误的愧疚感、无能无为的羞耻感,真正做到敢担当、重创新、有作为。他要求,要进一步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地方立法、人大监督等工作,精心起草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决定草案,认真制定《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认真修改《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张岱梨、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王馨、柳王敏)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