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食品警察将配备到县

  随着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食药犯罪侦查机构的挂牌成立,我省的食品警察将逐步配备到市县。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强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衔接,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食品警察是公安部门的一支新队伍,专门负责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的犯罪行为。早在2012年,武汉就在全国率先组建专业执法队伍,在公安机关配备专门的食品警察,经过近5年探索,建立起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协作机制。

  当前,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花样翻新、手段隐蔽,案件性质认定难度大,法律适用与标准把握争议多。为了有效推进此类案件查办,予以快速、准确打击,我省将采取派驻联络室或警务室的方式,安排适当警力在农安、食安部门办公,加强行刑协作,提前介入案件查处。对于食品安全重大涉嫌犯罪案件,由公安、农业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实施打击。

  对于食品警察查处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农业、食药监部门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将优先受理、优先分检、免费检测、依法出具检验报告。此外,各级公安、农业和食药监部门将建立健全协作机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涉案物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陈屿、李天书、罗超)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