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双月座谈会聚焦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寻计问策

  8月16日,省委召开今年第三次双月座谈会,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寻计问策。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郭跃进出席会议。

  省委农工部通报了我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有关情况,王红玲、钟国伟、严奉宪、胡新启、谢宋和等10位代表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晓东说,今年我省遭遇“98+”严重洪涝灾害,农业损失惨重,在生产自救、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大家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调研、充分准备,提出真知灼见,有利于省委、省政府更好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王晓东强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势在必行,贯彻发展新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必然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当前,农业最大矛盾是供需失衡,最大短板是结构不优,最大难题是效益偏低,最大制约是要素流失,只有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改变我省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局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精神实质,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深刻把握我省省情特征,发挥好农业资源好、科技实力强等优势。深刻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升级理念观念,走现代化道路;升级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走特色化道路;升级生产方式,繁育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提高新能力,发展新模式,走高效化道路;升级经营水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走规模化道路;升级政策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农业抗风险水平,走战略化道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政府与市场两手并用,应急与谋远两线兼顾,国际与国内两侧拉动,推进农业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进一步加快农业强省建设,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甘勇、楚宗山)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