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

  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5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当阳市“8·11”重大高压蒸汽管道裂爆事故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招商引资、促进民间投资等工作。

  会议指出,当阳市“8·11”重大高压蒸汽管道裂爆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开展了伤员抢救和应急处置工作。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耐心细致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要举一反三,从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抓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是要用安全发展观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安全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最底线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让安全发展入脑入心。二是要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肃认真、深入细致、动真碰硬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到排查全覆盖、整改硬碰硬,严防隐患排查整改走形式。四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和部署落实,研究推动落实的工作链条,将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落细落实。五是要加强宣传,提高各级干部、企业负责人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珍爱生命、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议认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016年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活动务实高效,成效明显。实现“十三五”我省“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总体目标,招商引资是重要抓手和路径,必须加大力度,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有效聚集要素资源,尽快掀起招商引资的新热潮。要创新方式,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互联网+”思维,开展网上招商。要大力营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诚信湖北”,打造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要注重实效,强化服务,加强督办,提高项目履约率。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民间投资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增强促进民间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一要大力落实政策,稳定发展预期,已出台和承诺的政策要坚决落实到位,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要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负松绑,降低门槛、放宽准入,实现投资便利化。三要积极引导民间投资优化结构,出台鼓励性政策,引导民间资本着力投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要优化投资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政务服务,主动破解发展难题,优化调整考核办法,让发展“第一要务”真正“硬”起来。对督查发现的个性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立行立改;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要加强研究,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从政策层面积极推动解决。

  会议还讨论了《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研究了2016年调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甘勇)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