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展开 涉及16万行政执法人员

  12日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我省史上最严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即将全面展开,涉及16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

  据了解,从今年4月1日起,我省启动新一轮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以下简称“两证”)换证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新要求,我省对行政执法资格的取得做出新规定,较以往有明显不同,“最严”也由此而来。

  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都是行政执法单位申报,政府法制部门审查。新一轮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要求做到先清理,后申报,实行联合审查。

  考试方式也发生重大改变。以往采取的是纸质试卷,开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本轮考试之前,省政府法制办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开发了网上考试系统、考试题库,在全国率先采用网络传输、数据库管理、网上申报、网上审查、网上考试、网上查询的全新模式。通用法律知识采取网上考试,一人一机,一机一卷的方式,由电脑随机自动分配试题,自动阅卷。

  法制办负责人特别说明,以往存在一些行政执法人员未经资格考试办理“两证”的现象。新一轮行政执法证件的办理,坚持先培训后考试,先考试后办证的原则。凡未经网上考试系统考试或考试未通过的人员,将无法办理行政执法证件。(陈鹏)

  只要参与一线执法就需考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这次资格考试涉及面广,参加考试人员众多,因此基层对于此次考试存在不少疑问。记者专访了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

  问:领导干部不在一线执法,是否一定要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办理执法证件?

  答:由领导干部自愿申报。但只要申办行政执法证或行政执法监督证,都必须通过资格考试。

  问:法学专业的博士、硕士,通过司法资格考试的人员,已经具备一定的法律素养,这些人办理行政执法证件是否也要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答: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不是一次考试定终身,而是五年一轮进行换证考试。法律观念、法律意识是一个不断培养、增强的过程。同时,五年时间内,会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对执法工作也会有新的要求,执法工作人员必须掌握。因此,不论学历有多高,不论是否通过司法资格考试,都必须按规定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方能办理相关执法证件。

  问:政府法制部门和部门法制机构的工作人员是专门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这些人办理行政执法监督证,是否也要参加资格考试?

  答:政府法制部门和部门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比一般行政执法人员要求更高,因此应带头参加学习,参加考试,为全省行政执法人员作出表率。

  问: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是否有年龄限制?超过50岁的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参加考试?

  答: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不与年龄挂钩,只与岗位挂钩,只要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不论年龄大小,都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都要通过资格考试。

  问:一些行政执法单位担心考试通过率不高,影响执法工作,请问你们在保证通过率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了保证考试通过率,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要求各执法单位坚持做到先培训后考试。二是在建立题库时,我们要求出题人员多出实务题,少出理论题,主要测试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条文的熟悉情况和执法程序的掌握情况。三是突出重点,重点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湖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行政执法常用法律知识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的新要求进行考试。我们相信只要行政执法单位认真组织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能够抓住重点,认真备考,绝大多数是可以通过资格考试的。即使一次考试没有通过,我们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组织补考,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能顺利通过考试。

  问:今年我省汛情严重,不少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一些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仍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暂时没有时间参加培训和考试,请问这些人员是否也要按计划参加考试?

  答:按计划,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应在8月底前完成,以保证全省行政执法人员在今年10月1日原行政执法证件到期前,换发新的执法证件。抗洪救灾是当前全省的头等大事,对受灾严重的地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时间,可以适当向后延迟,具体时间由当地政府根据灾情和抗洪救灾的需要确定,并报省备案。 ( 陈鹏)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