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

  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湖北责任 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要终身追责

  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

  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北省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则(送审稿)》《中共湖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做好我省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抓起,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宣传教育,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纳入教学计划,重点提高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党员干部对国家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带动全省上下增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要狠抓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和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制,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技术装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能力建设,加大检查督办考核力度,依法依纪严肃追责、严厉问责,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切实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湖北责任。

  会议指出,制定《湖北省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则(送审稿)》,是贯彻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具体举措。《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全省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责任人实行终身追责,并对责任追究的情形、方式与程序作了清晰界定,对于增强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保护意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实施细则》修改完善后颁发实施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生态环保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行为的追责、问责和处罚力度,倒逼生态保护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我省文化资源丰富、文艺人才荟萃,制定出台《关于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文艺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省文艺发展成绩显著,下一步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文艺精品与大众文艺并重,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以德为帅打造德艺双馨文艺鄂军,培养造就更多文艺名家大师,整合全省资源和力量,把精品做多做强,在“高原”之上再创“高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与时俱进,尊重规律,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拓展网络文艺平台,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湖北文艺繁荣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俊华)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