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金融“十三五”规划出台 2020年增加值将达3500亿元

  8月11日获悉,省政府日前印发《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0年末,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将达350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

  《规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组织完善、创新活跃、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业成为竞争力强、辐射面宽的支柱产业;武汉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武汉城市圈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规划》同时从金融总量、金融组织体系发展、金融结构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按照《规划》,我省金融业将坚持领先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多元发展、普惠发展和健康发展六大原则,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整合金融资源,做大金融总量,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金融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金融业增加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为保障“十三五”发展目标顺利实现,《规划》在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市场功能、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专项金融工程、加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深化区域金融合作、推进金融生态建设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任务。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介绍,未来五年,我省将引进、组建新型金融机构,强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实施专项金融工程。到2020年末,各项贷款余额将达到4.8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各类直接融资达到300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到20%;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将达到2100亿元,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

  刘美频建议,各市州县政府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实施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协调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金融改革创新的强大推力。(林建伟、郭锐)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