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在咸宁调研强调紧扣农民增收目标狠抓政策措施落地

  8月11日我省天气重回晴热高温模式,省委书记李鸿忠深入咸宁市咸安区,调研指导农业抗灾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抗灾救灾工作的领导,紧扣农民增收目标,狠抓抗灾救灾政策措施落地,确保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少减产、农民不减收。

  今年入汛以来,咸安区汀泗桥镇大范围遭受洪涝灾害,古塘村西湖围垸片最为严重,水稻受灾3200多亩,绝收1100多亩。市、区、镇三级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生产自救,目前绝收的1100多亩稻田已全部完成早稻翻秋。李鸿忠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沿着田埂走到田边,仔细察看秧苗长势。看到早稻翻秋后的秧苗一片翠绿、长势良好,一幅“大灾过后不见灾”的景象,李鸿忠对该市抗灾自救动手早、行动快、应对及时有效给予充分肯定。村民姚金榜正在地头劳作,李鸿忠走上前与他亲切攀谈,关切询问受灾及救灾情况。姚金榜介绍,淹水后,村里及时组织排涝和生产自救,补种播种只有短短的8天时间,晚了就赶不上季节了,幸亏政府调来种子、化肥、农药免费给我们。听说“早稻翻秋后10月底可以收获、亩产预计800斤左右,今年的损失可以补回来”,李鸿忠倍感欣慰。他指出,农业抗灾救灾,确保农民增收是核心。前段抢抓农时及时抢补抢种打下了基础,下一步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抗灾救灾收到实效,当年把灾害损失补回来。

  位于古塘村的咸宁市联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洪涝灾害中整个基地被淹,410亩蔬菜、水果、香菇、黑木耳等全部受灾,钢架大棚损毁3个,7月底遭受短时大风袭击,又损毁钢架大棚5个,两次受灾造成经济损失70余万元。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帮扶和技术指导,合作社抓紧抢修水毁设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李鸿忠不顾高温下棚内酷热难耐,连进几个大棚察看设施损毁和抢种补种情况。看到即将移栽的返秋辣椒苗和已经移栽的70余亩返秋黄瓜长势很好,李鸿忠勉励合作社负责人坚定信心,进一步抓好补种改种,同时在应用农业科技和加强营销开拓市场上下功夫,一定能在大灾之年再获丰收。李鸿忠还对镇、村基层干部表示亲切慰问,感谢他们在抗灾救灾一线的辛苦付出,对他们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灾救灾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给予肯定和鼓励,希望他们强化宗旨意识,发扬“铁军”作风,狠抓落实、再接再厉,为夺取今年防汛救灾工作全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有关部门和咸宁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黄俊华)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