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电企爆炸致21人死亡 李鸿忠王晓东连夜赶赴现场处置

  8月11日15时20分许,湖北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项目在建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突然破裂,高温高压蒸汽大量外泄,导致当班职工死亡21人、受伤5人。接报后,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立即就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作出批示,并连夜从武汉赶赴事故现场指挥。

  李鸿忠在批示中指出,要全力组织开展搜救工作,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省政府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严查事故原因和责任,深刻汲取教训,要举一反三,在全省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切实防止再次发生此类安全生产事故。

  当晚10时许,李鸿忠、王晓东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赶到事故现场,与此前已到现场指挥的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副省长许克振一道,实地查看了解事故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事故处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李鸿忠指出,此次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竭尽全力、千方百计抢救伤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要保护好事故现场,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中引以为戒,切实增强和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设及执行。要始终坚持以铁的标准、铁的面孔和铁的手腕,以全面从严的标准,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真正做到严到份、狠到份,切实筑牢安全堤坝。

  王晓东就全力救治伤员、伤亡人员善后工作、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提出明确要求。

  受李鸿忠委托,黄楚平、许克振代表省委、省政府到医院看望慰问了伤员。

  事故发生后,宜昌市、当阳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目前,5名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项目装置已关停,事故现场稳定可控。当地已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妥善开展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据悉,该公司于2002年在工商登记注册,主要经营火力发电。(黄俊华、张进)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