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重大改革项目省领导领衔制观察

  2月29日,在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我省实施重大改革项目省领导“领衔制”。省委书记带头领衔,省领导人人领衔。

  冲锋在前,敢于用狠劲,勇于“啃硬骨头”,半年过去,重大改革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成效如何?

  看“一号工程”如何落地

  如何破除改革中的暗礁?“领衔制”,把改革责任切实担在“一把手”肩上。

  3月14日,《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暂行办法》出台。23项重大改革项目和3项重大改革推广项目,“每个领导肩上有重大改革项目,每个重大改革项目有领导领衔”。“领衔制”下,知责明责,各负其责。一名领导干部领衔,一个单位牵头抓总,一名改革办负责人跟踪服务,一批参与单位支持配合,一个智库(或若干名专家)配套支撑,“五个一”高效运行。

  以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重大改革为例,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领衔,率先垂范,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持改革项目启动,定期召开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会,研究问题,部署工作。

  各地各部门纷纷将其作为“一号改革项目”,由“一把手”牵头,共算一本“生态账”。省环保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全力搞好牵头抓总工作,强化综合协调;省统计局坚持试点探索和全面覆盖两条腿走路,纵横结合推进试点;省审计厅以上率下,全面推进。

  有感于我省推动改革落实的强大动能,国家统计局专门发文,将本没有被列入全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改革试点的湖北,视同为试点单位。“领导率先垂范,有效凝聚了改革共识,汇聚了改革力量。”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感佩。

  目前,试点地区鄂州市启动生态电子地图编制;武穴市着力从绿色发展规划等开展一整套制度设计;全省审计机关通过实地“目审”,查看2356宗土地、1927宗林地、1246条河流、583个湖泊、2274座水库、1146个干渠支渠、1532个企业和单位,735个林业环保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为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底数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项目在荆楚大地坚定推进

  “省领导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确保见实效,真正为全省改革项目的推进实施当好示范和表率。”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主任赵凌云介绍。

  领衔,不是简单挂名。

  敢于动奶酪,敢于伤筋骨。通过高位推进,“九龙治水”格局打破,改革强大合力汇聚,改革项目在荆楚大地坚定推进。

  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设”项目——

  5月16日,省政府召开推进会。省编办牵头推进,各部门密切配合,目前已印发《湖北省“十三五”期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共19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全面推进网上审批,截至7月,省网上行政审批通用系统办结2742件,办理群众咨询投诉720余件。

  看“研究制定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配套的政策体系”项目——

  4月13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方案》,领衔项目的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5月12日,省政府印发《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25条干货措施,仅2016年就将直接为企业带来800亿元以上红利。

  项目牵头单位省发改委将结合降成本措施的实施情况,协调各地、各部门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同时继续开展降成本研究工作,深挖政策潜力。

  “指导和推动市州一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项目,各市州派驻机构改革有序推进,部分市州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全面推进县域金融工程”项目,出台了《湖北省县域金融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发挥了金融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从2月29日确立“领衔制”至今,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省领导“领衔制”的带动下,全省上下都动起来了。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政务服务改革经验”项目、宜昌市“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项目、襄阳市“三个一政府职能转变改革经验”项目,正在由全市推广向全省推广铺开。

  以改革之“成”,倒逼改革落实。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下一阶段,各牵头单位要对照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抓好进度统筹,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要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确保各项重大改革取得实效。(吴文娟)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