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进一步下降

  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作《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05.5亿元,首次跨入3千亿元新台阶,收入规模上升至全国第9位。

  报告称,对省直110个部门及所属486个二三级单位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显示,这些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2015年“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3.78亿元,比上年减少0.62亿元,降幅15%。其中招待费、出国费、车辆运行费、会议费支出,分别是年初预算的30%、69%、67%、34%,节约预算资金4.05亿元。违反“八项规定”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私设“小金库”、账外核算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已得到根本性遏制,有的基本消除。

  连续审计两年的104个部门,审计查出问题金额较上年减少4.2亿元,降幅41%。违规发放、虚报套取等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0.82亿元,占问题总金额的5.3%,比2014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对民生项目审计时发现,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较为突出。我省使用量前100名的药品中,有78种药品价格比全国32个省市正在使用的最低中标价平均高出11.2%。2015年共采购这78种药品3833万个单位,支付18.8亿元,如按全国相关省份最低中标价格采购,可节省药品采购成本、减轻患者和医保基金负担2.59亿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省药品目录未及时组织重新招标。此外,部分药品中标挂网平均价格高于出厂价3至6倍,主要是因为药品生产企业为占领市场,将流通环节利润和营销费用纳入投标价格。

  审计积极揭露和反映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存在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对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虚报套取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共移送各类案件线索134起,涉及人员(单位)611人(个),涉案金额16.57亿元。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已立案38起,其余案件线索正在侦办过程中。(王馨、朱博、陈观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