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应新,新动能如何强劲--当前经济形势的辩证思考之三

  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换挡,引擎转换,谁来领跑新一轮发展的接力棒?

  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新应新,我们能否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

  在武汉爱帝服饰新车间,近2000个工位的生产线实现了全智能化。

  划线、裁剪、传送……智能机械的操作,流畅精确。“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爱帝服饰公司董事长胡爱娣说,公司投入1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在服装这一劳动密集型行业率先引入智能制造,生产效率提高30%,单个产品的开发周期从90天缩短到20天,“服装是潮流产业,更快、更新的产品,就是竞争力。”

  如今,服装行业正遭遇寒流,传统的成本优势渐失,有的企业甚至搬迁到东南亚开厂。

  爱帝反其道而行之。市场转型推动产品升级,产品升级带动供给创新,应用智能制造,新产品迭出,打造新优势。“国家竞争优势理论”提出,人均GDP9000美元是迈入创新驱动的门槛。如今,我省人均GDP正在冲刺9000美元,正处于向创新驱动转换冲刺的关键节点。

  创新驱动,未来发展新引擎。

  襄阳回天新材料公司,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工业用胶成功进入光伏发电和高铁领域,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荆门金泉新材料公司,开发储能动力锂电池产品,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型驱动力,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技术创新对我省智能制造企业推动作用尤为明显。”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1至6月,我省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光缆、手机、工业机器人等产量增长30%以上,医疗仪器设备和信息化学品产量增幅分别高达82.2%、90.3%,华工科技、烽火通信、安琪酵母、光迅科技、京山轻机等一批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均实现了高速增长。“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成本红利正逐步消失。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高举创新之旗,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才能为经济提供新动能。

  创新创业,常变常新释放新红利

  变不离常,常变常新。

  6月,作为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龙头,骆驼股份在襄阳投资建成锂电池生产基地。刚试产,订单就已排到春节。“5年再造一个骆驼。”骆驼股份信心满满。

  格林美,善于在垃圾中掘金的“破烂王”,如今在荆门建成世界先进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线。“今年内可增收20亿元,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底气十足。

  站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风口”,创业能量巨大。

  3名从硅谷回来的海归,利用互联网技术创造中国学车“滴滴模式”。仅3个月,数千学员报名。

  九州通“互联网+中医药”,煎好的中药快递到家,新模式迅速从武汉复制到全国。

  成立不到2年的斗鱼直播,获得腾讯1亿美元投资,成为全国16家“独角兽”企业之一。

  网络订餐、网络购物……互联网经济,激发创业激情。湖北省网商协会不完全统计,与去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湖北互联网企业数量增加40%。

  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500亿元,增速超过24%。青桐计划等创业平台的创业项目,一半以上与互联网相关。

  互联网,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9.99万户,同比增长35.1%。

  消费升级,“慢生活”蕴藏新动力

  仿佛一夜之间,武汉、宜昌、襄阳等城市街头涌现出一批“保税商店”。

  进口水果、奶粉、纸尿裤等“洋货”,国际知名大品牌走进百姓生活。“湖北正在进入个性化消费和品质消费时代。”省商务厅副厅长胡道银举例说,一台普通台式电脑售价三四千元,而武汉宁美国度定制的一台游戏电脑,最高可卖到2万元,新消费、新需求正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消费,在网络零售。上半年,我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80亿元,同比增长27.4%;良品铺子网络销售增幅,高达89.1%。

  新消费,在旅游休闲。“慢生活”同样创造价值,一个端午节小长假,我省共接待游客1124.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3.5%。上半年,我省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12.27亿元,同比增长24.78%,需求旺盛。“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愿意花钱下馆子、看电影,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胡道银表示,今年上半年,新经济发力,我省服务业增长9.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创新商业模式,制造新消费热点,消费市场将不断释放新活力。 (甘勇 雷闯 张莹)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