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澴河迎战超历史洪峰11万群众转移 张昌尔现场指挥救灾

  近日,由于上游超强度降雨,洪水下泄,府澴河全线压力陡增,超历史水位0.8米,安陆解放山水库以下的云梦县、孝感城区、孝南区全线告急。省委书记李鸿忠专门打电话询问情况,指示要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转移,做到万无一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常务副主席陈天会紧急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研究群众转移方案。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21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定信心,不怕疲劳,精心组织,连续作战,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胜。

  7月21日凌晨1时50分,府澴河东风垸堤段3处子堤漫堤,大面积进水,孝南开发区东山头工业园被淹,洪水逼近107国道,抢险官兵正在加紧抢筑国道护堤。张昌尔涉水查看工业园区被淹厂房,详细了解被困职工转移、企业受损和抢险救援情况。他说,现在洪水正在过峰,一定要高度警觉,备足抢险物资,争分夺秒,抢筑护堤,建起第二道防线,确保107国道安全畅通。

  云梦县老府河段水位升至28米,超历史峰值,道桥等乡镇大约10多万人口需要紧急转移。大堤上,张昌尔与县乡负责人一起研究群众转移方案,他说,当前确保群众安全转移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是第一位的任务,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能有半点懈怠,要划分片区,责任到人,进村入户,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小时一点名,确保在下午6点之前全部就近转移。

  晚上7时,布置完群众转移任务后,张昌尔赶往孝感市防汛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判汛情,部署下一步抢险救灾工作。他说,面对“98+”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袭击,孝感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当前,要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继续巡堤查险,应对洪峰过境,确保大堤安全。要精心组织群众转移,确保过水和即将过水的地方,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杜绝一切责任事故。要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要求和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坚决战胜洪水最后的肆虐,积极应对退水时可能出现的崩岸、管涌、滑坡等各种风险,打赢防洪保安全攻坚战;要紧急动员起来,开展生产自救,抓紧抢排、抢种、抢补、抢管,打赢抗灾保发展攻坚战;要切实关心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抓好水毁民房和各种基础设施的修复,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打赢救灾保稳定攻坚战。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省直有关部门、孝感市党政负责人参加检查防汛抢险。(张辉、郑轩)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