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要求坚决打赢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王晓东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

  防汛救灾与恢复重建两手抓两手硬

  7月21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力争在“98+”灾情面前实现“98-”损失的目标。

  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王晓东说,今年我省受灾范围广、程度重、损失大,对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既要感受到责任和压力,更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王晓东强调,要围绕“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的目标,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坚持远近结合,既救急救近,解决好当前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又着眼长远,从根本上增强防灾抗灾能力,做到一步到位、不留遗憾;坚持上下结合,既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又主动作为,落实各项救灾措施;坚持内外结合,既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又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立足自身开展生产自救和家园重建。

  要以更严要求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做到“五有”,加快倒房恢复重建,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以更实举措抓好农业生产自救,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以更高标准抓好恢复重建,树立“大重建”思维,全面系统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尽快修复水毁基础设施;以更大力度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引导外出务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涉农政策等措施,确保大灾之年农民不减收。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检查督办,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抗灾救灾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奋力夺取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副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增强全局意识、时效意识、争创意识,统一思想,集中力量,注重实效,确保实现抗洪保安全、抗灾保发展目标。 (甘勇、楚宗山)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