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在应城指导防汛救灾强调再加力度夺取防汛救灾全胜

  张昌尔在应城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强调

  坚定信心 再加力度 夺取防汛救灾全胜

  近日,第六轮强降雨袭击应城,汉北河应城段水位骤升,超保证水位,逼近历史峰值,防汛形势十分危急。得知紧急汛情后,7月20日一早,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紧急赶赴联系点应城市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决策部署和李鸿忠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防汛救灾严峻形势,坚持一手抓防汛保安全,一手抓抗灾保丰收,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坚定信心,再加力度,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在汉北河北堤古台村险段,张昌尔详细了解水位、水流、水情,询问堤防巡查排险抢险等情况,得知此险段曾发生迎水面滑坡、背水面开裂的险情,当地干部群众连续奋战四天五夜加固堤防、排除险情,张昌尔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汉北河应城段防汛关乎应城城区安全,当前由于上游与域内强降雨,水位超保证0.11米,加上今日洪水过峰,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要把这一险段作为孝感防汛抗洪的险中之险、重中之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不能有半点闪失。要请省水利专家到现场值守、加强指导,科学处理堤基沉降,保证穿堤建筑物安全,最大限度减轻堤坝压力。要组织抢险突击队、备足砂石料,保证车辆畅通,全力以赴加强巡堤排险,落实严防死守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城北街道办事处大富水盛滩段,目前水位已超保证水位,洪峰流量达到1800立方米每秒,“严防死守,人在堤在”的生死牌,在风雨中格外醒目。张昌尔顶着坨子雨,详细了解汛情。他说,孝感防汛有汉江、汉北河、大富水、府河、澴河五条河流,水系复杂。今年汉北河汛情比1998年更严峻,但堤防的防汛能力也更强,我们要对取得防汛全面胜利更有信心。他叮嘱当地干部,高水位压力大,退水时风险高,随着天气转晴,水位下降,要对大堤可能出现的崩岸、管涌、滑坡等情况保持时刻警觉。

  入汛以来,杨河镇4个村的1.5万余亩水稻、黄豆等农作物被淹没。看到农作物还泡在1米多深的渍水中,张昌尔表情凝重。他说,随着梅雨期结束,天气趋晴,孝感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之一,要紧急动员起来,加大生产自救力度,保丰收、保民生,打一场抗灾保丰收、保发展的攻坚战。受灾地区,要抓紧抢排、抢种、抢补、抢管,向灾区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送种子、送技术、送服务,抓住农时、不误季节,抓紧早翻秋、水改旱,减少灾害损失,降低灾害影响。无灾地区和轻灾地区要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管理,虫口夺粮,为全省保丰收作贡献。

  张昌尔强调,“十三五”开局农业是基础,事关全局。孝感各级要派出工作组,发扬“三万”作风,精心指导灾后恢复自救。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为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作出贡献。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等参加检查指导。(张辉、郑轩)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