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回涨至超保证水位 如汛情持续加剧或实施第3批分洪

  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已有4日余,截至目前,梁子湖水位仍处在21.38米的超保证水位。梁子湖区域汛情为何持续紧急?7月18日上午在省防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湖泊局综合处副处长姜俊涛对梁子湖区域汛情发展进行了介绍。

  自7月14日上午7时牛山湖破垸分洪起,梁子湖在随后5小时内水位迅速从21.49米降至21.30米。但受入梅第五轮降雨影响,目前梁子湖水位回涨至21.38米。姜俊涛介绍,湖泊防洪能力主要由堤防决定,开闸抽排是辅助手段。对于大型湖泊,闸口泵站抽排能力有限。在梁子湖无上游来水的情况下,24小时抽排也只能降低其水位1-2厘米。牛山湖分洪降低了前四轮降雨对梁子湖的防汛压力,相应也增加了60平方公里的调蓄洪能力。若不分洪,根据累积雨量测算,7月15日至今最高水位将达到21.57米。

  湖泊堤防在长时间高洪水位的浸泡下,发生溃堤等重大险情几率会增大。姜俊涛表示,为应对梁子湖水位继续上涨的可能,省防办将立足防守和巡堤抢险,采取加高堤顶高层、培厚堤身、在迎水面铺设彩条布防浪防冲等措施避免险情加剧。

  据悉,如后期梁子湖水位上涨过快或有重大险情发生时,根据湖北防汛抗洪有关规程,可能实施紧急分洪(第三批)措施,但目前暂不启用。(黄啸)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