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来鄂调研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省领导汇报湖北防汛情况

  7月1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来我省调研指导防汛抗洪工作。省领导李鸿忠、王晓东、傅德辉、任振鹤出席省防指工作汇报会。

  陈雷首先来到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和省防办值班室,看望慰问坚守防汛岗位的水利干部职工,了解我省当前汛情和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湖北省防指工作汇报会上,陈雷对我省前一段防汛抗洪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今年入梅以来湖北遭遇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雨情、汛情、灾情十分严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湖北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防、抗、抢、救、保”五个关键环节,主动防范、主动响应、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履职,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尤其是湖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梁子湖流域牛山湖实施永久性退垸还湖,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绿色决定生死”理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长江中下游梅雨期尚未结束、“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即将到来,防汛抗洪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希望湖北省防指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层层夯实防汛责任机制,着力强化堤防巡查防守,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切实加强城市排涝和山洪灾害防御等薄弱环节工作,充分发挥指挥协调作用,提前谋划灾后水利建设,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防汛抗洪工作,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李鸿忠说,今年入梅以来,湖北连续遭遇四轮强降雨袭击,降雨总量、强度和范围等均高于1998年,突破多个历史极值纪录。面对超常雨情、严峻汛情、严重灾情,湖北省委、省政府围绕把“98+”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目标,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超常措施、干劲和投入,全力应对,取得了前一段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这一成效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驻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及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所形成的绝对权威、各级领导干部的勇于担当、党政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大好局面。这一新世纪以来的首场防汛抗洪攻坚战,也是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全面检验,对近些年全省堤防设施建设和防汛抗洪、减灾救灾能力的实战考验,其中,水利部和陈雷部长的精心指导和重视支持,为我们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取得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正值湖北防汛抗洪工作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围绕应对“梅雨期、二度梅、汉江秋汛”三大阶段和“中小河流湖库排渍排涝、大江大河防大汛抗大洪、抗灾夺丰收保增收、提升减灾救灾能力”四大任务,进一步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落实,希望水利部和陈雷部长继续给予大力指导和帮助支持。

  王晓东主持汇报会,并就贯彻落实陈雷部长讲话精神,做好全省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任振鹤在会上汇报了我省防汛抗洪工作有关情况。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刘雅鸣,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魏山忠,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参加汇报会。(黄俊华、张进、熊渤)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