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成功实施破垸分洪

  7月14日7:00,随着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指指挥长李鸿忠一声令下,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隔堤实施了破垸分洪。

  受强降雨影响,湖北省内梁子湖水位居高不下,高达21.48米,超保证0.12米,超历史0.05米,为历史极值。如不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垸分洪刻不容缓。在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梁子湖破堤分洪指挥长周旭光报告启爆准备完毕后,李鸿忠下达起爆命令。随着起爆器合上,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爆破堤段瞬间崩塌,沉入水底,爆破取得成功。据了解,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全长3.7公里,破垸爆破长度1公里。

  此次破垸分洪后,预计可调蓄梁子湖水5000万方。不考虑新一轮降雨,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的21.48米下降至保证水位以下。同时,将永久性退垸还湖,修复湖泊水生态系统。

  武警水电指挥部副司令员李贵、副政委董汉民,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曾欣、任振鹤,武警湖北省总队政委阮嘉明,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爆破活动。(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张进) 

 

 

 

 

  

(图片:云图航拍 陈勇 赵融 摄)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