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张昌尔主持并讲话

  7月13日下午,省政协在武汉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分析形势、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经信委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回应委员提问。杨玉华、孙文、李中秋、徐志明、王朝东、胡爱娣、夏里峰等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分别就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落实民营经济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等建言献策。

  张昌尔边听边记,与委员互动交流。邬剑刚常委提出,破解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民营企业应组建贷款联盟,抱团发展。张昌尔点头赞许,认为建议很好。省总商会副会长高林提出应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张昌尔回应说,建筑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要积极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档升级。宁美国度是一家电商企业,这几年发展很快,但也遇到一些困难,张昌尔十分关心,与执行总监邹鸣交流、分析,为他支招。

  张昌尔充分肯定大家对我省当前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认真梳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他说,上半年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好于全国、中部领先”发展势头,“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新旧动能加快转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我们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所在。

  张昌尔指出,破解民营经济当前发展遇到的难题,关键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提升供给质量,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水平,以优质供给、有效供给满足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比如城市停车场、幼儿园、健身产业、社区医院和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等发展明显滞后,有很大的需求空间。谁在供给侧改革上见事早、行动快,谁就能赢得先机,要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装上改革的发动机,拓展更大空间。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和市场主体平等待遇的原则,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消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含金量,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民营企业要瞄准科技前沿,加大研发投入,切实增强自身竞争力,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省政协要搭建好建言献策的平台,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我省经济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肖旭明,秘书长翟天山等出席座谈会。(张辉、郑轩、陈思思)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