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坚定信心 务求全胜把“98+”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7月8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岳阳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以及在我省考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前一段我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会议,并作全面部署。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阮成发、侯长安、傅德辉、冯晓林、梁惠玲、于绍良、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武警湖北总队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今年气候异常,特别是入梅以来受到四轮强降雨袭击,雨情超常。连续集中强降雨,使我省遭遇近年来最为严峻的汛情、最为严重的灾情。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在前段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的基础上,紧急动员,周密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闻“汛”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驻鄂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支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中央新闻单位驻鄂机构和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采访,及时发布信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省上下勠力同心鏖战“98+”大洪水,取得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这一新世纪以来的首场防汛抗洪攻坚战,使我省堤防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受了实战考验,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接受了实战检验,驻鄂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经历了实战锤炼,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威信权威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成效,不仅在推动经济社会建设中形成了强劲发展气场,更在大灾大难之时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目前,全省江河湖库水位居高不下,据气象预测,我省近期还将有几次明显降雨过程。长江流域,特别是上中游地区仍将有强降雨过程,我省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面临“省内排渍排涝、大江大河防大汛抗大洪、抗灾自救”三个方面的繁重任务。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思想,围绕把“98+”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目标,进一步做好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围绕防汛这个“天大的事”,坚持“一切为了抗洪救灾、一切服从抗洪救灾”,强化抗洪救灾力量、物资储运、经费保障。省级领导班子成员从省委常委开始,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完整严密的科学体系。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四个意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形成统一指挥、分工负责、通力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抗洪救灾工作一体化,统筹做好大江大河防洪保安、中小河流和湖泊水库巡堤查险、抗灾自救等工作,特别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生活补助费一分不少,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省直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对受灾地区的精准服务和技术指导,力求灾年不减产、确保农民不减收。二要做好迎战新一轮大洪水的充分准备。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从思想、措施、物料、力量等方面,把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各项准备工作抓细抓实。要在继续加强省内中小河流、湖泊水库防洪保安工作的同时,加强大江大河巡堤查险,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强科学调度和果断处置,做到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治。三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取得全胜。树立防汛救灾是特殊战场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检查督办。要严明纪律和规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纪律约束,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保障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全胜。四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和防汛救灾信息,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有关部委支持抗洪救灾政策措施的宣传阐释力度,加大对党政军民齐上阵合力抗洪救灾,特别是一线干部群众、官兵先进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防汛抗洪救灾的必胜信心和高昂斗志。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黄俊华)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