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赴嘉鱼指导抗洪救灾强调不怕疲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簰洲湾弯一弯,汉口水落三尺三。”7月6日,在长江汛情紧急之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赶赴长江防汛重要险段——嘉鱼县簰洲湾抗洪救灾前线,督导落实省委书记李鸿忠关于防汛抗灾救灾的重要批示精神,检查指导抗洪救灾。他强调,要发扬“九八抗洪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重大工程设施安全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连日强降雨,簰洲湾内涝成灾,沿江高排泵站持续满负荷运转,抽排渍水400多万立方米。王晓东现场查看泵站运行情况。他说,要抢抓降雨暂歇的时机,抢排渍涝,为抗灾夺丰收创造有利条件。

  在陈家坊村,数千亩水稻、玉米和蔬菜浸泡在洪水中。王晓东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灾情及灾后恢复生产安排。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一手抓抗洪保安全,一手抓救灾保发展,组织群众生产自救,积极补种补栽;并嘱咐省农业部门加强灾后恢复生产的调查研究,组织好种子、化肥等农资调运,加强分类技术指导,尽力减少灾害损失。

  簰洲湾上横堤河埠险段是全省重点险段之一,水位已超警戒1米以上。王晓东走上堤坝,看雨情、查水情、问险情。他叮嘱地方负责同志,要将险中之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预案,上足领导,上足劳力,组织抢险突击队,加强巡查排险,确保万无一失。

  王晓东强调,要层层压实防汛责任,结合基层新形势、新特点,组织党员干部投入抗洪救灾。要及时果断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落实各项防汛预案,确保重大水利工程设施安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要重点做好基础工作,加强查险除险,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排除;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避灾减灾。要切实提升防汛抗洪和防灾减灾能力,针对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加快修复水毁工程,补齐水利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要统筹做好湖区防汛排涝和山区山洪地灾防治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轻敌厌战情绪,放晴不放松,退水不退为,确保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甘勇、熊琦)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