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贯彻落实李鸿忠批示精神 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近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就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出批示。6月30日上午,省防指召开会商视频会,贯彻落实李鸿忠批示精神,安排部署防范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鸿忠在批示中指出:当前长江流域已进入主汛期,我省已连续遭遇暴雨来袭,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大部分地区近日将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危害重。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当主体责任,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妥善应对。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做好江河湖库防汛和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工作,开展隐患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省气象局通报了天气情况,省水利厅通报了前段防汛抗灾工作。据最新气象预报,预计6月30日至7月4日,我省迎来梅雨期第四轮强降雨,全省大部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累计雨量一般80-150毫米,荆州、潜江、仙桃、武汉、孝感、黄冈北部等部分地区将达到200-3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轮降雨中心可能出现在随州、孝感及黄冈北部。另外,6月29日晚至7月1日,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三峡区间以及乌江流域,可能出现今年最强暴雨过程,长江中游汛情呈发展趋势。

  任振鹤在会上指出,经过前三轮强降雨,土壤湿润饱和,江河湖库水位上升,长江中下游水位开始起涨,特别是长江上游多日降雨,来水量增大,加之长江全流域降水,洞庭湖、鄱阳湖流域降雨持续,入江流量加大,可能形成顶托之势。第四轮强降雨,既要防“坨子雨”,又要对大江大河的防汛提高警惕。

  他要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强化隐患整改。要对隐患建档立卡,落实具体责任,明确时间要求和质量标准,尽快整改到位。要以薄弱环节为重点,强化巡查防守。山洪、中小河流、小型水库、湖堤、城市排涝、在建工程防汛等是主要薄弱环节。各级责任人要进岗到位、分兵把口,落实领导、劳力、物料、预案,严密巡查防守。要以精准研判为抓手,强化决策支撑。要密切关注长江、汉江上游、洞庭湖、鄱阳湖流域的天气和水情变化,密切关注局部地区小气候、坨子雨,对无规律、极端气候现象加密监测,一旦有变,及时预警。要以落实责任为保障,强化执纪问责。防汛抗旱责任状,某种意义就是生死状。要做到守堤有责、守坝有责、守闸有责、守险有责,失职就要追责问责。今年是市、县、乡三级换届年,必须做到换岗不换责、换岗不松责、失职要追责,以强烈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防汛保安工作抓好抓实。 (黄中朝、熊渤、王晓)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