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27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判当前水情、雨情、工情和灾情,安排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再取消、调整194项行政审批事项,研究讨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今年入梅以来的防汛形势、洪涝灾害及抗灾救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面对入梅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天气,各地各有关部门部署早、行动快、工作实,全省防汛形势总体稳定,抗灾救灾工作紧张有序。会议指出,当前防汛抗灾形势不容乐观,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关键在抢,重点在防,要进一步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全面进入实战状态,从思想认识、工作责任到具体行动逐项抓到位、环环紧扣,不断提高应对灾害天气的应急反应速度和抗灾救灾能力。一是要加强预报预判预警工作,提高灾害天气应急响应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应急值守力度,及时发布天气信息,组织群众科学有效避灾减灾抗灾。二是要做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保障和恢复重建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救助措施,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抓紧开展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抢修,及时启动农业生产自救和改补种。三是要科学调度,确保江、河、湖、库安全度汛。加大流域协商和部门会商密度,细化优化防汛调度和应急抢险方案,落实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的安全责任,备齐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加密巡查,日夜防守,及时发现异常和险情,及时处置和化解,抓早堵小防细。四是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加强地质灾害、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检查,做好城市防洪排涝预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值守措施,防止因灾害天气引发安全事故。五是严肃防汛抗灾工作纪律。各地、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坚决服从防汛抗灾的统一调度指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决定,在先后4批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94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抓紧做好取消事项的后续衔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的事项管住管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认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保护,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意见》的要求,抓紧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救助保护资源整合等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制机制。 (蔡朝阳)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