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发出地

  沈阳,皇寺路福安巷3号,一排硬山式青砖瓦房显著保持着历史的烙印。85年前的1931年9月19日,作为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所在地,这里发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宣言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侵略中国、变中国为它殖民地的侵略行为,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提出只有劳苦大众自己的军队,才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号召东北军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快速、准确地揭露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本质,完整正确地提出了反抗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策略。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龚祖介绍,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以及之后一系列宣言的带动下,东北民众的抗日热情被点燃了。“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武装工农群众,联合一切爱国力量,抵抗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各地陆续建立起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来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继而发展成为东北抗日联军,成为中国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