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来鄂开展专题调研

  20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率调研组来鄂,专题调研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了袁纯清一行。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出席调研座谈会。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副省长任振鹤,武汉市市长万勇陪同调研。

  袁纯清一行深入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街、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实地走访调研。江欣苑社区原为江堤街渔业村,是武汉市最大的农民还建小区之一。实地走访社区后,袁纯清指出,武汉城中村改造走在全国前列,江欣苑社区以文化为魂、以社区为支点,挖掘了原渔业村重要的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村改居”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

  在武湖街青龙社区、仟吉工厂,袁纯清仔细询问外地务工人员安家落户情况。他说,新兴产业对于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和就地城镇化有极大促进作用,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要让有稳定工作的外来人员,尽快融入到城镇中来,和城镇居民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公共服务。

  在鄂期间,袁纯清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了解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难点问题及对策。袁纯清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中央重大战略决策,武汉“鹤立”中部地区,城市和人口体量、产业发展、经济总量、科技含量等都具有代表性,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专题调研武汉市,希望为重大决策提供一线情况和参考经验。

  座谈会上,王晓东介绍了我省有关情况。他说,湖北地处中部,农村人口基数大,农业比重大,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关系“百年目标”实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加大改革力度,稳定政策预期,回应农民现实诉求,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解决农民进城后顾之忧;要加快产业发展,为农业转移人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要加大财政投入,提升保障水平,为进城农业人口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甘勇、楚宗山)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