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在鄂调研强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夯实统战基础

  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我省调研。她强调,要重视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几天来,孙春兰在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分别陪同下,深入我省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社区、高校,调研企业创新创造和基层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期间,先后在宜昌和武汉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非公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还存在哪些困难?孙春兰十分关心。在宜昌柏斯音乐集团、南玻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和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孙春兰深入工厂车间、科研场所,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和科技创新情况,听取对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勉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武汉“中国光谷”是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和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孙春兰走进光谷展示中心,听取了园区建设和高新企业发展的情况介绍,察看园区企业创新产品展示,她对光谷坚持“光谷在光,更在谷”理念、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光谷坚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创造更多好经验好办法,为全国提供有益借鉴。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基础和前沿阵地。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和武汉市委统战部驻东湖高新区联络站,孙春兰与基层一线统战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基层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对他们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载体,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服务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武汉大学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向基层延伸,注重政治引导、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条件保障,取得显著成效。孙春兰深入武大校园,瞻仰了周恩来故居,叮嘱学校负责人将这个爱国主义和统战工作优良传统教育基地保护好、利用好。在该校台湾研究所和民主党派活动中心,她与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和各民主党派人士深入交流,希望他们立足岗位、发挥特长、潜心钻研,为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考察中,孙春兰充分肯定我省在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区县统战部门是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的“终端”,要抓好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分领域、分专题集中研究,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政策要求,把握原则方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好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她强调,基层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继承发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在听取我省有关部门和党外代表人士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后,孙春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的工作思路,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支持他们发挥专长立足本职岗位成就事业、服务社会,引导他们在社会实践和调研考察等活动中增长才干、增进共识,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代表人士队伍。她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不断成长起来的充满活力的群体,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利用和搭建有效平台载体,将他们“组织起来”,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使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有关工作情况。他表示,将以孙春兰部长来我省视察指导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在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上狠下功夫、不断探索,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回报中央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秘书长冉万祥等随同调研。

  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黄楚平、梁惠玲、郭生练,武汉市市长万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等,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会。(张进、蔡朝阳、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