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李鸿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 以身许党 虔诚笃信 永跟党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到来之际,6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鸿忠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省委办公厅总值班室党支部的“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同志一道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心谈心,以接受党内组织生活教育和洗礼的方式纪念党的生日。

  活动一开始,李鸿忠与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向支部组织委员缴纳了本月党费,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诵读了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与权利的内容,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敞开心扉,踊跃发言,畅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和体会,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了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提出了改进提高的措施和办法。李鸿忠边听边记,不时就关心的问题与大家坦诚交流,并结合自身经历,就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各自岗位做一名合格党员,与大家分享了入党几十年来的思考和体会。

  李鸿忠说,在建党95周年“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在全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我们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诵读党章,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非常有意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都应为选择了这条正确的人生道路、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荣幸、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时刻践行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做一名合格党员,是伴随终身的课题。今天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对此有了更深的体悟。入党誓词80个字、12句话,字字钢铁般掷地有声,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终身信守、严守和遵守。信守承诺,就要不忘初心、以身许党,虔诚笃信、永跟党走,真正做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李鸿忠说,关键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从严格履行党员的义务做起。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从“道”“规”“行”三个层面,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作出了八项规定。

  所谓“道”,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谓“规”,就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规定、纪律、规则、规范,是党员必须遵循之法、必须遵循之规,违反了就要受到惩处。所谓“行”,就是共产党员具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八项义务中,第一项义务是前提,第二、三项是核心,第四、五项是保证,第六、七、八项是前几项义务的具体表现,共同构成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党员只有履行了应尽的义务才是真正合格的党员,才能享有党员的权利。义务在先,权利在后,这是内在逻辑关系,也是本质关系。

  “做合格党员,要立足岗位实际,担起各自职责。”李鸿忠说,作为共产党员,大家岗位不同、分工各异,但都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共同奋斗,都要勇于担当各自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就认真贯彻和执行,不利于党和人民的就坚决抵制和斗争,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绝不能盲目跟风随大流。联系大家的工作职责,李鸿忠说,省委办公厅总值班室是省委日常工作运转联系的“中枢”部门,虽然工作具体而繁杂,但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视常为圣,视小为大,视平为要”的精神,对照学习沈因洛、王光国等先进典型,在各自岗位上尽忠职守,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俊华)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