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今年将再招1000名大学生村官 年龄结构要求更轻

  在最美好的年华,投身最为广阔的农村天地,将会演绎怎样的精彩?12日下午,2016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政策宣讲及招募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团省委负责人与学子们热烈互动。

  “当村官,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支持,干好有出路,上升有通道!”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红现场表示:诚挚邀请和热烈欢迎大家报考大学生村官。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选聘1000名大学生村官,相关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些变化——

  政治素质要求更高。报考条件上,增加了“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或有1年以上班级主要干部(班长或团支部书记)或院系以上学生会、团委干部经历,或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的硬性要求。

  年龄结构要求更轻。将本科生年龄要求由以往的“30周岁以下”改为“28周岁以下”,研究生“35周岁以下改为“32周岁以下”。

  服务去向更明确。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

  流动政策更完善。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满1个聘期(3年)后,特别优秀的,通过定向招录方式录用为选调生,其余人员通过考核招聘的方式录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9年来,各级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2008年以来我省共选聘大学生村官11686人。有1839名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任“两委”主职286人;有3480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其中2495人通过定向招考录用)另有551人考取选调生;有10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317名大学生村官被列入乡科级后备干部队伍;有892人进入事业单位,730人到国有企业或非公有制企业就业。

  在汉高校1000多名应届大学生毕业参加了宣讲活动。报名可登录湖北人事考试网。 (刘娜、翟霄)

  链接

  学弟学妹,你们会为我留灯吗?

  他曾是小有名气的网络写手,曾任某酒业公司的大区总监,为何要回到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当一名村官?

  视频短片结束时,一名精干的小伙子跃上主席台,“大家好,我是毕业于中国地大的2015届村官,翁新强。”

  12日下午,2016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政策宣讲活动上,翁新强一上台就引起全场骚动。

  “我生在小新川村,那里村民多以采矿、挖煤为生,不少人患上了尘肺病。”翁新强说,他从小就立志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大一下学期,翁新强开始创业,与高中同学创立了至诚文化传播公司。大二暑假,他写成23万余字励志小说,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农村版《奋斗》。

  毕业后,翁新强在某酒业公司工作,从实习业务员一路升到大区总监,曾经拿下了公司的年度销售冠军。

  2014年,当他得知村里已有60多位村民患了尘肺病时,他再也坐不住了。这年夏天,他回村参加换届竞选,当选村委会副主任。2015年,他参加全省大学生村官考试,一举通过。

  回村创业他并不是两手空空。在酒业公司工作时,翁新强听说一种法国制造的红酒,原料竟然是常见的药材五味子。上网搜索发现,用五味子酿造保健红酒,在国内还是空白。

  “五味子在我们那里有很多野生的,我小时候一到季节就上山去采摘。”翁新强说,经过前期的考察,他联系了西安的一家酒类研究机构,目前已研制出了样酒。

  2015年年初,翁新强向政府部门申请了在湖北口乡发展万亩野生五味子育种与推广基地项目。项目获批后,他又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免费提供种苗、免费回收,两年后每亩地可收入5000元。截至目前,已发展了300多位种植户。

  钱从哪里来?翁新强介绍,除自己的积蓄外,一家襄阳企业为该项目注资投资100万元。不久前,在第八批全省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评审中,该项目获得最高10万元资金扶持。

  “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村民远离高污染的工作,这就是我的初心。”翁新强说,“不忘初心才能不负青春!”言毕,场下掌声雷动。

  “我代表场下同学问一下你,你的个人问题解决怎样啦?”主持人笑问。

  “各位学弟学妹,如果这是非诚勿扰的舞台,你们会为我留灯吗?”翁新强未答先问,“如果留灯,就表明你们认同我的选择,愿意投身农村的广阔舞台!”(刘娜 翟宵)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