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会见俄罗斯意大利加纳嘉宾

  6月4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分别会见了来鄂出席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的俄罗斯、意大利、加纳等国的嘉宾。

  在会见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杜布罗夫斯基一行时,李鸿忠说,湖北与俄罗斯虽相距万里,但历史渊源深厚、友好往来密切。近年来,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长江流域与伏尔加河流域携手合作的大背景下,湖北与俄罗斯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目前,湖北正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以“汉新欧”、武汉至莫斯科直航为载体,以“长江——伏尔加河”合作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俄罗斯各领域合作。车里雅宾斯克州地理区位优势突出,与湖北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双方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推动两地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加强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杜布罗夫斯基表示,车里雅宾斯克州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如今正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物流枢纽,目前以“汉新欧”为纽带与湖北的物流合作已具备较好基础,希望与湖北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推动双方开展全面合作。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公正俄罗斯党副主席切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驻华代表普鲁茨基赫,俄罗斯中国商会主席蔡桂茹等会见时在座。

  在会见意大利外交部部长代表安东尼奥·莫拉比托一行时,李鸿忠介绍了我省发展和本次论坛有关情况。他说,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为主线,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旨在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促进互利合作、共赢发展。近年来,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背景下,湖北与意大利友好合作取得很大进展,意大利在鄂投资合作办企50多家,为促进湖北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与意大利经济有较强互补性,有着广阔合作前景,希望进一步深化与意大利在环保产业、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和文化、设计、旅游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的合作。安东尼奥·莫拉比托表示,中国与意大利在各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合作关系,罗马与武汉直航更加有利于增进彼此交流合作,希望双方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在文化、高新科技、医疗、生物医药、航空、农业、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意大利莫里塞大区议会主席文森佐·哥图诺,阿布鲁佐大区议会主席基斯普·迪·潘哥拉齐奥,国会议员萨日瓦托勒·桥卡、陆乙继·米兰诺等会见时在座。

  在会见加纳水利、工程和住建部部长夸库·阿杰曼·门萨一行时,李鸿忠说,中非友谊与合作源远流长,加纳是中国的好伙伴、好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非洲时曾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把中非传统友谊推向新阶段,为我们深化与非洲各国的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黄俊华、张进)

责任编辑:华纯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