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文艺评论》创刊 李鸿忠寄望办国内一流文艺评论刊物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我省首本公开发行的文艺评论双月刊《长江文艺评论》,近日正式与读者见面。省委书记李鸿忠对创刊工作作出批示,强调“政治立魂、质量立刊”。

  李鸿忠在批示中指出,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湖北是文艺评论大省,创办《长江文艺评论》是我省宣传文化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实在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李鸿忠对《长江文艺评论》创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创刊号站位高、导向明、批评味道足、人文气息浓,展现了湖北文艺评论强省的风采。他要求省委宣传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文艺评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好方向盘,进一步打磨好《长江文艺评论》这把“利器”,对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剜烂苹果”,推出一批有正确导向、有思想锋芒、有真知灼见的文章,力争办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文艺评论刊物。《长江文艺评论》由省文联主管,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武汉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办。 武汉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於可训担任主编,聘请王蒙、仲呈祥、雷达、刘纲纪、王先霈、陈美兰等国内资深理论、评论家担任顾问。

  《长江文艺评论》以“聚焦创作、研究问题、凸显批评、引领风尚”为宗旨,以文学评论为重点,设置“经纬线”“瞭望塔”“炼金炉”“聚光灯”“新语境”“行吟阁”“面对面”等12个栏目。此次面世的创刊号,集中推出了著名美学家张玉能撰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里程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撰写的《高举旗帜 引领导向》,著名作家王蒙、单三娅合著的《关于文艺的通信》等一批力作新作,并就小说《生命册》、电影《美人鱼》等开展了批评和争鸣,鲜明体现了《长江文艺评论》的办刊宗旨,彰显了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韩晓玲)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