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人防建设文物保护等

  5月30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讨论《湖北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的意见(送审稿)》《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草案)》。

  会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一是全面对接规划编制。要把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创新省级空间性规划“多规合一”试点合作机制,编制好城市平战结合综合防护建设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重要经济防护建设规划。二是积极开发地下空间资源。紧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瞄准问题补短板,既要更好发挥人防的公共服务功能,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搭建“双创”平台,又要发挥人防应急救援支撑功能,增强公共应急能力。三是推动人防市场化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和社会化管理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人防设施建设、经营和管理。

  会议讨论了《湖北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的意见(送审稿)》。会议指出,标准化工作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总量进位、质量升级”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部署,结合我省实际,优化标准体系,完善标准管理,建立起适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一是整合精简优化地方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增强标准的有效供给。二是进一步增强优势产业标准化话语权,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打造湖北标准新优势。三是创新标准化协同发展机制、区域标准化合作机制等体制机制,打造标准创新与技术创新互相融合的标准创制和交流平台。四是加强国际化合作,提升湖北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推动湖北标准走出去。五是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

  会议强调,电梯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加速推进,我省电梯保有量快速增长,出台《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依法加强电梯使用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十分必要。要建立健全电梯安全责任体系,依法确定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明晰电梯所有权人、使用单位及电梯生产、经营、维护保养单位的安全责任,加大对政府及监管部门的行政问责力度。要明确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安全责任主体,落实电梯运行维护经费,使用单位和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会议认为,我省是文物大省,文物保护的任务较重。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在严格保护文物的基础上,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部省合作,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蔡朝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