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荆楚”潜江站活动举办 网友见证生态龙虾绿色发展

  火红五月,龙虾飘香。5月28日,由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北发布”网络平台主办,潜江市政府办公室协办,潜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办的“行进荆楚见证发展变化”潜江站活动在潜江市举行。来自武汉、潜江、荆门、黄石、黄冈等地的60多名网友齐聚一堂,一起下田头、入车间、品龙虾,看繁育、观加工、学烹饪,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潜江龙虾产业“一条龙”发展中的各项环节,实地感受潜江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龙虾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中的新变化、新成绩。
  繁育养殖,水乡稻田作出大文章
  初夏的水田里,稻舞虾跃。网友们来到莱克集团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总投资3.04亿元,规划总面积10200亩,是湖北省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公益项目。其中,200亩小龙虾良种选育中心已投入使用,并建成全国唯一的小龙虾院士工作站。目前,中心已拥有4.6万亩的养殖和繁育基地,到今年年底即可达成年产30亿尾虾苗目标。
潜江市水产局高级工程师周浠为网友讲解“虾稻共作”知识
    在这里,网友们在潜江市水产局高级工程师周浠的带领下,了解了“虾稻共作”的龙虾种养知识。周浠介绍,“虾稻共作”是在“虾稻连作”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变“一虾一稻”为“一虾两稻”。“虾稻共作”是属于一种种、养结合的生态模式,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全程使用频振式杀虫灯,达到小龙虾和水稻同步增产,产品品质同步提升的目的。“‘虾稻共作’模式是我国现有的最佳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周浠自信地说。
  据悉,潜江市首创了“虾稻连作”、“虾稻共作”小龙虾种养模式,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稻田养虾技术操作规程》、《池塘养虾技术操作规程》、《虾稻共作技术规程》等小龙虾无公害养殖地方标准,绿色、安全、无污染,成为全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市。潜江华山公司、莱克公司生产出口的小龙虾产品,在欧美多次“苛刻”的检测中,无一例超标。
    在参观完小龙虾的繁育基地后,网友“AA青蛙王子”感叹道:“我以前一直以为小龙虾是养在臭水沟里面的,现在看了养殖基地,才发现小龙虾也是走绿色生态路线的,是名副其实的‘清水虾’”。活动现场,周浠还向网友们传授了辨别“清水虾”的技巧:一看是否有光泽,二看尾部是否干净,三看尾部肌肉弹性,四看腮丝是否洁白。
网友们学习如何辨别潜江“清水虾”
  满城虾香,龙虾餐饮火爆大江南北
  说起潜江小龙虾的名气,看看这满大街的虾馆和食客,便可一目了然,排队等座吃虾,是潜江城一道景观。每年4月至10月 吃虾的游客挤得摩肩接踵,卖虾的赚得盆满钵盈。据悉,五一期间,十余万外地食客赴潜江吃虾,城区停车绵延3公里,3天“嘬”了一个亿。

网友们观摩“小李子”大厨安全烹饪油焖大虾

  潜江小龙虾的做法花样众多,最有名就是“油焖大虾”和“蒜蓉大虾”,被授予“中国名菜”称号,形成了一批以“小李子”、“虾皇”、“味道工厂”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其中“小李子”是油焖大虾的鼻祖,有着18年的历史,2010年被评为潜江知名商标,其创始人李代军被首届中国湖北潜江龙虾节组委会授予“油焖大虾烹饪第一人”称号。其油焖大虾采用独家秘方、成熟操作流程、小锅烹制工艺以及精挑细选的潜江清水虾烹制而成。本次活动,网友们还现场观摩了小李子大厨安全烹饪“油焖大虾”技法。大厨的精彩演绎让网友们惊叹连连,“长枪短炮”一起上阵,抢抓精彩瞬间。
 
潜江“小李子”油焖大虾
    网友“芍小兔”表示,自己一直对油焖大虾情有独钟,也多次尝试烹饪,但是口味都不佳,今天有幸观看油焖大虾鼻祖“小李子”的技法,瞬间感觉get到了要领。在现场品尝过大厨手艺之后,网友们赞不绝口:“食材很棒,肉质饱满,Q弹!”、“很入味,这味道让人味觉层次感十分丰富,回味无穷。”
  红色席卷,小龙虾造就大产业
  小龙虾的市场传奇不止于餐饮业,真正让它名声大噪的是它的精深加工以及出口创汇。近年来,潜江小龙虾爬上欧美餐桌,占据欧洲60%市场。在莱克水产加工厂内,容纳千人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让网友们直呼大开眼界,赞叹不已。“真是太赞了!第一深入工厂里面近距离观看如此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线,果然安全、卫生,良心企业!”网友“爱摄影的猪肉佬”兴奋地说。
  据悉,有着15年经营历史的潜江莱克水产形成了“产-加-销-出口”一条龙,年产值超过100亿的产业链,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2015年,出口小龙虾583个集装箱,创汇1.5亿美元,3款欧式茴香汤料整虾在瑞典“龙虾节”上包揽了前3名。其出口国外的小龙虾产品,全部通过美国、欧盟国际卫生认证标准,可直接进入国外超市。“每年都有外国友人来公司考察审计,他们从虾苗的培育生产一直跟踪到生产加工环节,对细节要求严苛谨慎。我们丝毫不马虎,从源头开始就保障龙虾生产加工的安全。”莱克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莱克水产工厂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进行作业
  互联网+,龙虾电商异军突起
  网络时代,潜江紧随潮流。近年来潜江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小龙虾+虾稻”行动计划,建成全国首个小龙虾鲜活产品交易平台--中国虾谷网,鼓励企业在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营销。目前已在潜江市及周边县市建立了十五个收购配送基地,在全国二十个大中城市建立办事处,实现二十四小时鲜活龙虾从田间到餐桌,今年三月份实现销售过2000万元。
    据悉,潜江市涌现出了“虾小弟”、“虾尊”、“虾皇”等线上品牌。2015年,潜江市通过互联网营销小龙虾超过了1亿元,“虾尊”通过网上营销仅用三天突破1.5万单,销售额超过120万元,荣获淘宝国际小龙虾节全网单个企业第一名,中国虾谷网开展活体小龙虾销售,金额突破了1800万元。
潜网电商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虾谷网”
   虾舞传奇,龙虾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一只虾演绎了一座城市的传奇,带动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还有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龙虾文化在潜江日益丰富,龙虾元素在潜江随处可见。2009年来,潜江市成功举办6届“中国湖北潜江龙虾节”。“潜江龙虾节”成为富民、惠民、乐民的节庆盛会,打造成集“美食盛宴、文化盛典、经贸盛会”于一体的文化品牌,在发挥农业实物保障、原料供给、解决就业等传统功能基础上,拓展了生态保护、休闲农业、文化传承等新型功能,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拍摄了以龙虾为主题的“虾哥的故事”、“虾哥传奇”等影视作品。编排了以龙虾为题材的万人广场舞。而计划总投资15亿人民币、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的湖北中伦生态龙虾城项目已完成投资5.88亿元,占地6000平方米的龙虾雕塑广场已经建成,龙虾雕塑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投资7500万元、占地16320平方米的华中最惊险刺激的龙虾城游乐园已建成迎客……
 
网友们在小龙虾雕塑前进行合影留念
  “行进荆楚见证发展变化”系列活动是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北发布”网络平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推出的一项主题策划,采用省、市二级政府网站联动或者省、市、县三级政府网站联动的模式,综合运用网络访谈、微博直播、微信专题、线下探访等传播方式,“可视、可读、可感”立体展现我省县市区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中的新举措、新亮点。潜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二级政府网站联动是一种全新的宣传形式。通过组织省内网友走进龙虾产业链,了解现代龙虾生产流程,见证了潜江经济的绿色崛起,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以及网民参与度高的优点,为宣传推介潜江龙虾产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胡芳华)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