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发展讲座

  2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沈春耀应邀作了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的新发展》的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主持讲座。

  沈春耀是我国著名法学专家,曾在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多个法制工作机构担任重要职务,既有深厚的理论造诣又有丰富的法制工作实践经验。沈春耀在报告中从“根本政治制度的新定位、依法治国的新布局、民主政治的新提升、人大工作的新进展”四个方面作了阐述。

  李春明说,沈春耀同志的报告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实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的新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既有系统的理论诠释,又有具体的工作指导,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当前,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正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作为人大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位、特征和作用的论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论述,关于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论述。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和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做好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神圣职责。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周洪宇、张岱梨、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等出席报告会。(翟兴波、朱博)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