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体制机制创新扶贫工作

  5月3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小池开放开发等工作,讨论《关于修改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的决定(草案)》、《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王国生强调,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生根,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一项一项紧抓,一件一件盯紧,统筹各方,精准施策,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会议认为,工商和质监部门处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的第一线,是政府和市场的重要联结点,在稳增长、促创新、扩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省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州)县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理顺条块关系,织密监管网络,提高监管水平。改革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不是简单的“放”和“收”,要把优化公共服务、强化市场监管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把转变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核心要义,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改革推进政企、政事分开。要把改革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从谋划到落实都要一盯到底、落实责任,确保改革稳定有序进行。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小池发展省级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要按照“建设生态长江、涵养文化长江、繁荣经济长江”的思路,坚持目标不变、战略不变、支持不变、联系不变,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把小池建设成我省改革的示范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创新的基地,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镇体制改革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坚决贯彻落实“生态长江”建设的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树立绿色标准,把好绿色关口,守住绿色门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在与周边城市的比学赶超中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要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切入,深入挖掘小池的区位、交通、文化、生态等方面比较优势,做活做强特色产业,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支撑。

  会议强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适应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进行修改完善,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为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法制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精准”二字贯穿到脱贫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进一步理顺机制,压实责任,明晰精准脱贫的范围和对象,加大精准脱贫的投入保障,完善脱贫资金项目的整合机制,不断增强脱贫工作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2016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工作,强调用好当前的政策,抓住成本机遇,科学统筹,利用债券资金集中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蔡朝阳)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