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部署防汛抗旱:立足防大汛抗大洪 强化责任充分准备

  4月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汉召开防汛抗旱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会议精神,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形势,研究部署我省防汛抗旱工作。

  省委书记、省防指政委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指指挥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防指副指挥长张昌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副指挥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分别就做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近些年来,我省防洪抗旱能力大大提高,但安全度汛问题仍然不可忽视。特别是根据多方预测,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不利影响下,今年我省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盲目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汛是天大的事”的观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要在全省总动员,拉起警报、提起精神,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防大来小,不可疏而不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打大仗打恶仗、应对极端天气条件和特大洪水的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生态长江为契机,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要迅速行动起来,未雨绸缪、摸清底数、超前谋划、早作防范,制定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工作预案,做好水雨情研判预警、江河水库科学调度、防汛物资装备准备、抢险救灾应急演练等工作,抓紧加快中小河流、尾矿库、堆土场等治理工作和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建设,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抗旱的良好氛围,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预案到位、工程措施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坚持在全线布防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梳理排查隐患切实整改,抓早抓实抓主动,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以“三严三实”的作风,狠抓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贯穿防汛抗旱工作各环节,加强督查问责,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究,确保换届不换防,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当前,防汛抗旱已进入临战状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发扬“东方之星”客轮救援行动精神,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充满信心,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进)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