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侧记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省委党校的校园里,学习研讨,热潮涌动。

  2月17日、18日,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两天时间,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党委书记,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属高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16个组,300多名学员,聚集一堂,学习讲话、聆听报告、分组讨论、全班交流,是学习思考,更是研究部署。

  大家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湖北又迎来弯道超越的历史新机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工作遵循,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实现湖北“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宏伟目标,就是要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作风上更加务实。

  尊重规律,把“刀”磨得更快一些

  新常态定位我国经济发展大逻辑。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深刻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这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

  “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不能以‘好’或‘坏’来评价认识,而是要求我们在发展中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学员们对新常态深化了认识。

  “经济新常态具有必然性,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具有决定性,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定之战;具有过程性,是历史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进入新常态,意味着发展的大格局重新洗牌,我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适应得快,把握得好,过去落后的有可能赶上来;适应得慢,把握得不好,过去先进的有可能掉下去。”学员们对辅导报告的内容加强了理解。

  “磨刀不误砍柴工,把方法路径想得更明白一些”,“要做到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三方面的均衡发展”。学员、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表示,“要苦练‘新’、‘转’、‘大’、‘实’、‘担’五个字”。对如何遵循规律、顺势而为,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学员们心中油然而生,敢挑重担的责任感在学员们心中进一步激发。

  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一页又一页,分组讨论中,插话、争论、询问的情形时常出现。两天时间,校园里常能看到学员们沉思的身影、交流的场景。

  别无他途,把“路”走得更坚定一些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对五大发展理念这一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又一个场合不断作出深刻阐释。

  如何自觉践行,找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与湖北实际的结合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落实?

  “必须强调五个理念统一落实,不能顾此失彼,相互代替。”在各小组研讨现场,学员们的思考、研究竞相展开。

  “不创新,种瓜不得瓜,种豆不得豆。”学员、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认为。“在创新要素中,科技创新最为关键,也最为困难。湖北是科教大省,孔雀东南飞现象虽有所缓解,但依然存在。只有给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让创新要素在市场上流动起来,价值在交易中实现,才能更好推进人才、项目、成果本地化。”学员、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胜说。“我们要充分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人才红利涌现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加快构建区域制造业创新体系,成为全国制造业创新体系中区域领先、全国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还有学员从湖北省情出发谈想法。“围绕‘四个大别山’工程,打造红色大别山、绿色大别山、发展大别山、富裕大别山,推进‘强工兴城、强农兴文’发展战略,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做好城乡协调发展。”学员、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谈思路。“红色高地,绿色崛起,是大悟要走的路子,绿色是崛起的前提和条件。”学员、大悟县委书记郝章新说。“在绿色发展方面,石首得天独厚,要守住44个湖泊、5座大山、3个长江故道。守住两个国家级保护区和若干个湿地公园。”学员、石首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必成表示。“通城是山区,离咸宁、武汉较远,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希望走出去。过去,政府不愿意,认为是税收流失,现在观念转变,只要企业在外发展得好,我们鼓励走出去,同时将强基础增后劲的企业请进来,以开放的心态、状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学员、通城县委书记姜卫东表示。“目前浠水有26家乡镇福利院,力量薄弱。政府打算每个乡镇建设一所福利院,一次性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提高民生能力供给,补齐短板。”学员、浠水县委书记吴烨说。“我们团风的县城人口只有8万人,公共基础建设补了9年还未完成,今年我们打算投入1000万加大力度,还要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扶贫。”学员、团风县委书记刘应文表示。

  湖北省情、各地现实、自身禀赋,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学员们普遍认识到,“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发展规律认识升华的新境界,也是客观现实倒逼的结果”,“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是我们必须要走的发展道路,是别无他途的战略选择”。

  突出关键,把“为”抓得更实一些

  “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站在中国经济无法绕开的历史关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如何瞄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一“靶心”?如何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改革”,“实质是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新需求带动新增长,充分释放经济活力。”学员们结合实际充分研学。

  来自企业的学员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解决“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错位问题,使效率最大化、资源最优化,让“政府之手”更好地撬动“市场之力”。

  来自教育系统的学员认为,高校在人才培养中也要去“杠杆化”,以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需求。

  来自农业系统的学员认为,要深刻认识到“三农”的很多方面还有短板,要大力扶持农村龙头企业,切实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

  “分业施策、分企施策、因情施策”,“研究改革政策要把目的和方向弄清楚,防止把目的搞错,把方向搞偏”,“让‘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以‘新产品’拉动‘新需求’”,学员们在热烈深入的讨论中,厘清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改革信心。

  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新理念呼唤新作为。

  面对“十三五”的宏伟目标,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这个春风舞动的开局时刻,本次专题研讨班浓厚了“竞进、革新、担当、务实”的湖北发展语境。告别两天的集中学习和研讨,经过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学员们意气风发奔赴各自工作岗位,热情饱满、奋发有为,去赢得湖北弯道超越的历史新机遇。(肖擎 彭小萍 江卉 代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