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要求坚持“重中之重”不动摇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5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十三五”仍是我省重农强农的黄金期,要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支持,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后,张昌尔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十二五”我省三农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粮食产量创造新纪录,农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农产品加工业实现新跨越,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三万活动收获新成绩,农村改革打造新亮点,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进”的亮点,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昌尔指出,“十三五”三农工作既面临重农氛围浓厚、农业基础夯实、有效需求扩大、外部动力提升、农村改革深化等机遇,也面对效益下滑、资源约束、增收趋难等挑战。

  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大力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农产品供给更有利于资源优势发挥和生态环境保护。要做优做精粮食产业,着力提升稻谷、小麦等主粮品质,建好主产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广高效综合种养模式,提高单位面积效益。要大力开发特色农产品,培育壮大地理标志农产品,实现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要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升级增效,力争每个产量优势农产品有一批领军加工企业,构建规模、品牌新优势。要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农工、农商、农旅等多种形式产业融合,打造全产业链融合体。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加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新农村建设,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奋力实现“十三五”三农工作良好开局。

  副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扬优势、强统筹、促改革上下功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还讨论了今年省委农村工作相关文件。(邹汉青、楚宗山)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