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

  11月23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听取了湖北省“十三五”电力规划和2016年省级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汇报,决定再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王国生强调,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谋划湖北省“十三五”发展,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细化各项措施,确保湖北省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民奔小康的硬指标,也是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实现协调发展的迫切要求。要学习借鉴浙江、广西等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经验做法,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加大村庄整治力度,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科学制定村庄规划,体现农村特色、乡土味道、民族风情,保留田园风貌。二要解决突出问题。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绿化,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探索建立资金筹措机制、乡村风貌管控奖励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

  会议指出,电力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要着眼于保供给、优结构、谋长远,规划好湖北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一是要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理顺湖北省电力管理体制,更好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要结合湖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科学预测“十三五”用电需求和结构变化,积极谋划一批电源点建设和电网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三是要完善湖北省电力供给结构。综合考虑能源供给、环境容量、节能减排、电力价格和电力体制改革等各方面因素,既要立足省内,又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构建保障有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电力供应体系。

  会议决定,在先后3批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88项的基础上,再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1项。要把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当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该管的事项管住管好,优化行政服务,坚决破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办事方便,进一步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自由的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有关要求,科学做好2016年财政预算和中长期财政预算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坚持财力下移,把有限资金集中到关系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上,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千方百计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进一步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用好用活增量,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发挥最大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国家卫计委全面两孩政策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汇报,讨论了《湖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护办法(草案)》。 (蔡朝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