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检查扶贫工作强调以工匠精神狠抓精准扶贫政策落实

李鸿忠深入红安农村走访贫困户检查扶贫攻坚工作

以工匠精神狠抓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

  10月17日是全国第二个“扶贫日”。省委书记李鸿忠深入红安县农村走访慰问贫困户,检查指导扶贫攻坚工作。他强调,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耻辱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克难奋进、狠抓落实,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气魄,坚决打赢我省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贫开发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会议、组织考察调研,深入研究扶贫开发工作。省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门通过决定,对推进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系列动员部署过后,基层落实怎么样?李鸿忠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径直来到扶贫任务较重的红安县上新集镇和重点贫困村韭菜园村,进村入户调研检查。

  在上新集镇镇委、镇政府,扶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已经挂牌运转,贫困户建档立卡、扶贫攻坚作战图、工作推进路径图、干部包保贫困户花名册、精准扶贫12项配套扶持政策等一目了然。李鸿忠逐一仔细查看,并上网检查贫困户是否已按规定建档立卡。镇党委负责同志介绍,该镇经精准识别后贫困户共计1517户3128人,目前已全部做到一户一档,逐户落实了干部包保责任和市场主体联保机制,精准分析并制订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李鸿忠对该县前段抓扶贫攻坚宣传发动、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政策配套、机制建立等工作的积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下一步关键要沉下去抓落实,县乡村各级干部、工作队、包村干部等都要强化责任,死死盯住目标不放松。特别是要树立“工匠”精神,直接到扶贫攻坚一线亲自抓、带头干,及时研究解决扶贫开发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支书则是关键的关键。在韭菜园村,李鸿忠检查了村扶贫攻坚作战室工作情况,看望了村支书等基层干部。了解到村支书以前在外打工,几年前返乡任职,李鸿忠勉励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村支书是基层组织的主心骨、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地位重要、责任重大。省委对村主职干部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专门制定出台了提高全省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的政策,目的就是激励你们安心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希望你们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待,带领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扶贫攻坚的一大突出共性难题。红安县在广泛摸底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贫困户因病住院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个人因病住院当年自付费用累计超过5000元的部分,由县政府资金整合办公室兜底,受到群众普遍欢迎。韭菜园村村民袁业义几年前养猪亏损,儿子袁太平又因病治疗花费20多万元,沉重的负担将全家压得喘不过气来。李鸿忠一行来到家中嘘寒问暖,关切询问孩子病情,并与当地干部一道商量因户施策、精准脱贫之道。他说,孩子现在才20多岁,不能为病所困毁了一生,要将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充分利用医疗救助实施办法,集中攻克其治病难题,帮助他尽早恢复自我发展能力。临走时,李鸿忠紧紧握住袁太平的手,鼓励他坚定信心,战胜疾病,为全家增添新的希望。一席暖心窝的话,让袁太平的母亲深受感动,热泪盈眶。

  精准扶贫,除了物质上的帮扶,还要有精神上的抚慰。韭菜园村40多岁的村民袁继亮,因高处摔落后一直不能干重活,只能外出打散工维持生计,妻子又身患癌症,孩子还在读书,家庭十分贫困,情绪非常低落。李鸿忠与他及70多岁的老父亲围坐一起,促膝谈心。“治病的问题,县里专门出台了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身体尽快做个全面检查,明确下一步治疗、康复方案;孩子读书方面的困难,一定要大力支持、予以克服;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贴心的话语、温情的嘱托,令袁继亮深感振奋、倍添温暖。他激动地说:“听完您的话,我的压力小多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有了过上更好生活的希望。”朴实的表态透露出坚强与信心,让李鸿忠感到欣慰。他叮嘱当地干部和包村干部说,像这样的困难家庭,除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定还要多登门看望、多关心慰问,为他们提供更多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撑!

  省有关部门、黄冈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黄俊华)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