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调研省教育厅:深化改革是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动力

  8月25日,省长王国生就教育改革创新和新学年开学工作,到省教育厅进行调研。他围绕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扶贫、大学生创业就业、学校安全等方面,与省教育厅部分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了解省委、省政府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的实际成效,听取意见和建议。

  我省是全国唯一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份,在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不断有新突破,较好满足了部分边远地区学生的优质教育需求;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在招生政策、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经费保障、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报考职业院校的热情提高;连续3年面向全省公开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老师,较好缓解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和年龄老化的问题;从改善办学条件、发展当地职业教育、招生政策倾斜、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对贫困地区不断加大了教育支持力度,通过教育扶持的方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目前,编印了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制作了音视频资料,将在新学年开展“诵读经典,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正在开展全省校园安全大检查……,王国生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国生说,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需求,也是推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要求,结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实践,不仅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可及,而且要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型人才。要充分认识到我省的教育省情,既要发挥好高等教育的资源优势,推进创新发展,又要补齐边远山区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切实改善农村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教育改革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受关注程度很高,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也不少,我们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抓好教育工作,对照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公共服务需求。王国生强调,新学年即将开始,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大中小学校,要全面扎实开展好学校安全检查和相关服务工作,确保平安顺利开学。再过15天就是第31个教师节,王国生特地嘱咐,通过省教育厅提前向全省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表示亲切慰问!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蔡朝阳)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