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松滋公安两地检查鼓励安全管理创新

  24日,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在松滋市、公安县两地,对运输、矿山、化工和烟花爆竹销售等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相关企业积极落实相关制度,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的做法,得到了督查组专家们的肯定。

  合理安排“凌晨3小时”

  上午8点20分。松滋乐乡大道的中心客运站,不少大巴正整装待发。督查组未经安排,来了次“秘密检查”。

  亮出身份后,督查组来到了停车场进行检查。一辆车牌号为鄂D34209的大巴已经启动。“这辆车准备发往普宁,一趟要跑一千多公里。”司机说。

  “这么远的距离,你们能按照规定保证凌晨两点到五点在服务区停车休息吗?”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副司长余繁突然向司机提问。

  “我们对制度是严格执行的。不过晚上多休息几次,路上的时间就会延长,赶路的旅客不满意。所以我们把发车时间由下午改到了上午,既合乎制度,又节省时间。”客运站负责人向余繁介绍。

  一番检查后,各项制度均较为合格。余繁发现大巴没有装上实时监控。“因为有GPS定位系统。没有条件装实时监控也没多大关系。但你们怎么确保客车在凌晨会按时休息呢?”余繁继续问。

  当得知该客运站会定时通过设备拍照,并回传给控制室后,余繁表示满意:“不错,这说明你们花了心思,将制度有机地融入到了运营中!”

  缩小爆炸作业飞石范围

  上午9点40分,在松滋刘家场月峰采石场。站在作业点旁,只见阶梯状的采石点上挖掘机正在采石,随后通过货车转运至加工点。

  该采石场年开采量60万吨,爆破人员都持有作业人员许可证,爆破过程严格按照爆破工程作业指示书操作。施工多余的炸药,会在当天及时退回民爆公司仓库……制度完善、执行到位,督查组专家对此表示满意。

  “我们对警戒范围进行了控制。一般国家标准是300米开外的警戒距离,而我们可以控制到50米以内。”采石场负责人鲁爱平说。

  “警戒范围的缩小,意味着飞石的减小,危险因素大大降低。你们是怎么做的?”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副巡视员田乐群问。

  鲁爱平介绍,他们每次爆炸作业都按规定深度钻,控制在20米左右的中等深度,此外,还合理调整了炸药用量,并进行有效的堵孔。

  “技术和方法的创新除了带来效率的提升,也增加了安全系数。你们很善于想办法啊。”田乐群说。

  反应迅速的应急小组

  14点18分。督查组来到了公安县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氨基酸及精细化工产品,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水解氨基酸生产企业。

  在生产现场,督查组检查了有700多立方存储量的氨气站,各项设施和制度都比较完善。

  “给我们模拟一下事故处理过程怎么样?”田乐群问道。

  远程控制室接到模拟演练通知,将管理系统改为事故状态。不到5分钟,气站顶棚上的工业用水通过喷淋头如倾盆大雨般落下,一旁的固定消防炮也被打开,20多米的水龙直扑“火场”。

  进行所有操作的是一个四五人的应急小组,在得到安全的信号后,他们停止了所有的操作。

  “应急小组是得到公司值班老总指令,前来进行应急处置的。”该公司安全科科长赵启斌告诉督查组专家,一旦出现事故,班组长会告知车间主任,车间主任确认现场情况后即向公司汇报,随后公司将迅速派出应急小组进行现场处置。

  “企业安全要善于练内功。国家的各项制度要求只是给出了框架,如何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身企业的一套安全管理制度,还需要企业自己去动脑筋琢磨。安全生产管理要从制度上寻求延伸,真正地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田乐群说。 (陈屿 冯欢)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