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强调加快推进改革措施落地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加快推进改革措施落地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8月10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工作,决定在全省开展工业园区和平板玻璃行业、小火电行业“一园两行业”环境专项整治。王国生强调,今年是各项改革破题的关键之年,对已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要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尽快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指出,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应对经济新常态趋势性变化的根本出路。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一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放宽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准入管理。二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发挥企业创新的市场主体地位,开展龙头企业创新转型试点,实施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调动企业投入创新的积极性。三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改革财政科研资金使用方式,强化对创新创业的普惠性政策支持;改革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处置方式和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金融环境。壮大省创投引导基金规模,推进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试点,满足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五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人才环境。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方式,完善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对顶尖创新团队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的人才引进政策。

  会议认为,县级公立医院是县域内的医疗服务中心、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的龙头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纽带,是政府向县域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各地各部门要把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举措,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改革“三医联动”,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目的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要优化资源配置。明确县域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布局、功能、规模和标准,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提升服务能力。二要改革管理体制。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管理自主权,建立科学的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及统一高效、权责一致的政府办医体制。三要完善运行机制。在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和医保支付制度。 四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培养和信息化建设力度,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管理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

  会议听取了全省环保专项行动和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一园两行业”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分类分批两年内解决工业园环境问题,限期完成平板玻璃、小火电行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关停任务。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为目标,以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企业环境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使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真正走上良性互动、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要求适应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需要,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相关经济领域改革,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