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支持北斗应用产业发展专题会议 王国生等出席

  8月3日,省长王国生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听取《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意见》落实情况汇报,研究加快推进的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出席。王国生强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产业化应用既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湖北实现转型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把北斗应用产业作为战略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来抓,全力以赴支持,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出席现场办公会并讲话。副省长许克振主持会议。

  目前,我省北斗应用产业加快发展,在人才引进、技术开发、产品应用和基础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王国生来到北斗地基增强信息中心,详细了解我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在梦芯科技公司展厅,他听取了产品开发情况介绍。在听取专家、企业代表和有关部门发言后,王国生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省北斗应用产业发展已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创新创造的活力逐步显现,发展势头较好。我们要充分利用目前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发挥湖北特有的科教和人才优势,在创新体制机制、落实扶持政策、开放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把国家重大战略落子湖北的历史性机遇,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实效。要将北斗应用产业纳入我省“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来谋划,围绕产业布局项目,持之以恒推进。坚持创新发展,发挥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的关键作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保持领先优势;发挥好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等基金的引导作用,整合各类创新要素,推动商业模式和投融资方式创新,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坚持以抢的精神和“三严三实”的作风抓好政策落实,着眼湖北长远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各项产业支持政策,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王晓东强调,要充分认识北斗产业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机遇方面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梦芯科技研发北斗导航芯片的先进性,充分认识我省在发展北斗产业方面具有的人才资源、工作基础等优势,坚定信心,加快发展。要重点扶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研发资金投入、市场开拓创新、市场融资等工作力度。要协同推进,加快推进北斗在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应用,推动我省北斗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许克振就落实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力争“十三五”期末实现千亿北斗产业目标。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公安厅、交通厅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蔡朝阳、甘勇)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