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组织贫困县党政主职赴贵州 学习贵州经验推进精准扶贫

  按省委、省政府部署,6月29日至7月2日,副省长任振鹤率31个片区贫困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赴贵州省考察扶贫开发工作。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副省长刘远坤会见了湖北考察团一行,介绍了贵州开展扶贫攻坚的做法与成效。

  贵州是我国贫困面最大的省份之一,近年来该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减贫、脱贫成效显著。毕节市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也是贵州精准扶贫的样板。4天时间里,湖北省考察团先后来到毕节的黔西、大方、赫章、威宁、七星关、双山等6个县区,深入到多个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生态移民安置点走访调研,还到赫章县海雀村参观,学习已故老支书文朝荣同志的先进事迹。考察活动时间安排紧凑,没有午休时间,2日下午考察结束后,大家在机场吃简餐,连夜飞回武汉。

  任振鹤说,看了贵州感触很深,贵州扶贫工作的特点,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韧劲”:贵州省委、省政府根据省情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二是“准劲”:就是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造了很多可复制的模式,如识别真贫的“四看”方法,真扶贫重实效的“六个到村到户”措施;三是“狠劲”:亲身感受到贵州各级干部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基层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决战贫困的顽强精神。在文朝荣同志身上,就集中体现了这种精神。

  取真经,谋新局。任振鹤要求大家虚心学习贵州精准扶贫经验,联系本地实际思考谋划、消化吸收创新,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贵州学习收获很大。英山县委书记陈武斌说,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了不起,他让一个“苦甲天下”的少数民族村换了新颜,回去后要大力宣传文朝荣搬动贫困大山的愚公精神。大悟县委书记郝章新说,这里山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精神令人感佩,只要有了这种精神,我们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不担心达不到。鹤峰县县长胡平江说,贵州经验核心是精准,而要做到精准,必须要有实干的作风。(胡祥修)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