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张昌尔强调以维稳实际效果检验主体责任的落实

  7月2日下午,省委在汉召开今年第二次市州党委书记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一个地方能否保持稳定,关键在党委,首要在书记。要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坚持纲举目张、形成“网效应”,努力提升维护稳定工作的能力,以稳定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主体责任的落实,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省领导阮成发、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梁伟年、曾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出席会议。省委政法委、省维稳办通报了当前我省维稳工作形势,武汉市和省公安厅、省民宗委、省委高校工委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我省社会大局继续保持稳定,特别是全省综治考评跃升全国第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密不可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特别是我们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将越来越艰巨。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切忌麻痹松懈,深刻认识当前维稳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挑战性,始终绷紧维稳这根弦,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从思想上、工作上做好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充分准备。

  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维稳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市州党委书记是承担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既用心,谋大事、议大事,又用力,抓得准、抓得实;既挂帅,做决策、作部署,又出征,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绝不能当“懒官”、“庸官”,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更不能当“巧官”,圆滑世故、回避矛盾。只有层层落实党委的领导责任、书记的主体责任、基层和部门的直接责任(具体责任),才能从市州党委书记到各级领导干部、到具体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从上到下、从点到面,撑起一张绵密牢固的责任网络体系,最大限度消除影响稳定的薄弱环节,做到纲举目张、疏而不漏,形成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的“网效应”。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维稳形势,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把握规律、提升能力上下功夫。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维稳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提高依法维稳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投入力度提升装备水平,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值班备勤,进一步落实单位内保工作机制,夯实维护稳定的基层基础。要加大工作力度,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切实守护好一方平安。

  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省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政法委班子成员,省维稳办、省综治办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黄俊华)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