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与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强调推动安全生产落细落实

  为做好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法治意识,26日,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国生,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许克振与40多家企业及学校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谈心对话。王国生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减少事故发生,是最有效最实在的发展;同时企业只有真正做到安全第一,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的理念,从员工安全意识、企业安全文化、现场管理制度、安全设施投入、隐患排查整改等具体工作一项一项抓起,推动安全生产落细落实,切实提高安全治理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安监局通报了元至5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湖北宝源集团、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湖北山河建设集团、清江画廊旅游开发公司、中百控股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交流了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和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

  王国生说,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救援和善后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人命关天”的重大责任,受到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他强调,落实责任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把各项安全措施想细、谋实、落地;强化带头意识,企业负责人要带头检查风险隐患、带头发现问题、带头加强整改;强化落实意识,加大资金、人力和培训等投入,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把安全生产纳入法治化轨道,企业要依法保障安全生产,相关部门要依法监管安全生产,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规程和标准。

  许克振主持座谈会,他要求各部门、各企业针对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特点,把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制定好、实施好;强化履职尽责,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针对当前汛期、高温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蔡朝阳)

责任编辑:华纯皓